Monday, November 8, 2010

尋回香港文化

李歐梵 著
online access from Apabi
check holdings in CityU LibraryFind

最近幾年,我發現自己的中文文章有點精神分裂。我對於當代文化的關注,似乎已經超過學術研究的範圍,而想親身介入,用一種較主觀的文體作文化批評,所以學術的深度不足。但另一方面我似乎又不願意放棄學院中的文化理論,甚至在雜文中也引經據典,生怕學界同行以為我已淪落江湖,做不了學者。然而我對近十年來美國學院中的 “文化研究”(culture studies) 的理論導向,也頗有不滿之處,它非但不注視文化本身的意涵—特別是在一個世界性的多元語境—而且往往把文化作為學院政治的符碼,多以性別和種族的“弱勢”立場來反對資本主義的主流文化。把這種理論用以分析美國以外的其他地區的文化,免不了就有偏差,往往主題先行,表態至上,而對於細節的掌握和分析失之淺漏,而且語言過度抽象,長篇大論之餘,反而不知所云。
我的這一種矛盾反應,形之於文,就表現在這兩本集子(另一本《都市漫遊者:文化觀察》)的各篇雜文之中 ……
(摘錄自書中“小序”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